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影视表演空乘 - 正文

 
2011天津师范大学艺术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 2010-12-28 11:19:42 【字体:小 大】
2011天津师范大学艺术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考试大纲

天津师范大学2011年艺术类招生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和时间

笔试,总分2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考试内容

(一)艺术常识(80分)

1.题型:填空

2.主要内容及分值:《中外电影史》,约40分;《中外戏剧史》,约20分;其他文学历史哲学常识,约20分。

本题难度不大,只涉及电影史及戏剧史的重大事件、导演的代表作、中外戏剧名作以及著名作品的主人公等。文学历史哲学常识部分难度不大,主要涉及中学基础知识。

3.参考书目:《中国电影史》,钟大丰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外国电影史》,郑亚玲、胡滨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中外戏剧史》,刘彦君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二)命题故事(40分)

根据所给故事题目,按照剧本故事梗概的要求写一篇故事。故事以情节冲突取胜,字数要求在800字左右。

本题考查的是学生编故事的能力,因字数限制故事编写更应巧妙,开门见山很重要,不要用大量的抒情语句。

(三)命题小品(40分)

要求按照剧本写作的格式写作一篇小品,可写成影视小品,也可写成舞台小品,其中故事性是小品写作的重点,字数要求在1000字左右。

本题考查学生对剧本的了解程度,格式要正确,戏剧冲突要集中,结尾情节要出人意料。

(四)影片评论(40分)

默评,提供三部大众熟悉的影片片名,学生可任选一部评论。评论至少含两个评论要点,如主题、情节、摄影、人物等;还应熟知所选电影的导演、主要演员及所获奖项情况等。字数要求在500字左右。

本题不是考查学生的观影能力,而是重点考查学生对电影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写作影评时应写清所选电影的基本情况。

三、2010年测试试题

一、填空(本题共40小题,每空2分,共80分)                            

1__________年的中秋节,上海徐园的杂耍游乐场中推出了一种新鲜玩意儿,人们管它叫做“西洋影戏”。这是关于电影在中国放映的第一次纪录。

21931年中国出现了第一部整部影片用蜡盘唱片配音的作品《_______________》。

3.1931年波及长江流域16省的大水灾为背景,写了尖锐揭示农村阶级矛盾和斗争的电影剧本《狂流》的剧作家、文学家是___________,该片也是左翼电影运动的第一部影片。

4.19565月,毛泽东提出了“百花齐放,___________”的方针,对促进我国科学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5.《小兵张嘎》是导演__________的优秀代表作之一,他还在电影《红旗谱》中同时扮演了朱老巩、朱老忠父子的形象,并荣获第一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6.1987年完成的《红高粱》在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荣获最高奖——金熊奖,该片导演是___________  

7.著名导演谢晋曾经执导过《天云山传奇》、《芙蓉镇》、《鸦片战争》等多部优秀影片,他被称之为第_______代导演。(填数字)

8. 著名导演___________将老舍先生的名著《骆驼祥子》搬上银幕。

9. 20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执导过《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等重要电影作品的导演是第五代著名导演___________

10.执导《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重要作品的是第六代导演___________

11.拍摄出《一个国家的诞生》和《党同伐异》的导演是___________

12.创作出《淘金记》、《城市之光》、《摩登时代》、《大独裁者》等优秀影片的导演是著名的喜剧表演艺术家___________

13.苏联优秀的导演、电影理论家爱森斯坦1925年拍摄的《___________》继承和发展了蒙太奇技巧,其中“敖德萨阶梯”的经典段落充分显示出导演的精湛技艺。

14.刘易士·布努艾尔于1928年拍摄的《_______________》,成为超现实主义电影的代表作。影片中人物的梦境和潜意识状态则是由一个个令人惊愕的恐怖事件和镜头连接起来。

15.1941年由奥逊·威尔斯编导并主演的影片《_______________》,称得上是美国第一部现代主义的杰出电影作品。

16.1948年德·西卡拍摄的《___________》,成为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比较重要的代表作。

17. 1951年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拍摄的影片《___________》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标志着日本电影走向世界影坛。

181959年法国导演_______________拍摄的《胡作非为》获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标志着“新浪潮”的作品被评论家承认。而后他又拍摄了经典的《精疲力尽》、《朱尔和吉姆》等重要影片。

19. 拍摄出《教父》、《现代启示录》等重要电影的美国导演是___________,他曾被称为美国新浪潮的旗手。

20.拍摄出《玛丽亚·布劳恩的婚姻》、《莉莉·马莲》等优秀影片的导演是___________,他被称为新德国四大导演之一。

21.元曲是杂剧和__________的总称,两者都采用北曲为演唱形式。 

22. 王实甫的代表作是《__________》,其中为张生和崔莺莺穿针引线的是红娘。

23.《雷雨》、《日出》、《北京人》是__________的代表作。 

24. 1960年底由北京市副市长、著名明史专家吴晗针对“毛泽东提出的干部中不敢讲真话的问题”创作了历史剧《_________________》。

25.中国话剧史上,洪深创作的农村三部曲是《春稻米》、《青龙潭》和独幕剧《______________》。

26.《俄狄浦斯王》是著名的古希腊三大悲剧家之一__________________的代表作。

27.《强盗》、《阴谋与爱情》是德国著名戏剧家___________的代表作。 

28. 《钦差大臣》的作者是俄国现实主义作家__________________的代表作。

29. 《肮脏的手》、《苍蝇》、《间隔》等作品是法国著名戏剧家、评论家、哲学家______的戏剧代表作。  

30 18世纪意大利著名的喜剧大师哥尔多尼的代表作是《_______________》,剧中的主人公是特鲁法金诺。

31. 我国的“乐府双璧”是指《木兰诗》和《______________》。

32. ___________(人名)是我国杰出的爱国诗人,有诗集《红烛》、《死水》等作品,他与徐志摩都曾是新月派的诗人。 

33.“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是___________(人名)的作品。

34. 郭沫若的第一本诗集是《__________》,也是中国现代新诗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新诗与旧诗的真正分界。

35.追求美色和虚伪的达尔杜夫是法国戏剧家莫里哀《______________》作品中的人物。

36.《人间喜剧》是法国著名文学家___________(人名)的代表作品。

37. 著名的吝啬鬼形象夏洛克是莎士比亚作品《______________》中的人物。

38.意识流小说的代表作有乔伊斯的《______________》。

39.“吾爱我师,吾更爱真理。”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_______________(人名)的名言,他是著名哲学家柏拉图的学生,代表作有《形而上学》、《伦理学》等。

40.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少数民族建立的统一的封建王朝,一个是清朝,另一个是_______

二、命题故事(40分)                                                   

题目:堵车

要求:1.按照剧本故事梗概的要求写一篇故事。

      2.故事生动完整,线索清晰。

      3.情节跌宕有冲突。

      4.构思新颖有想象力。

      5.字数在800字左右。

三、命题小品(40分)

题目:一场虚惊

要求:

小品格式正确。

故事性强,构思新颖有想象力。

戏剧冲突要集中。

人物塑造鲜明。

字数在1000字左右。

四、影片评论(40分)

从《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建国大业》、《二十四城记》三部影片中任选一部,对所选影片进行评析,要求:题目自拟;评论至少包含两个评论要点:如主题、情节、人物形象、摄影等;以及该片的基本情况。字数要求在500字左右。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